[Exhibition]LIFE:看見生活-經典人生攝影展

那天跟Shawn聊起旅行的話題
提到了關於旅行,喜歡湖光山色的大自然風景?還是人文薈萃的都會城市?

我說,我更喜歡城市
因為我覺得,人,是一個城市裡最美的風景,而文化是最神奇的古蹟。


這次去參觀的是Life雜誌的攝影展

我本來買了兩張預購票,但是臨時變更了行程,Shawn沒辦法跟我一起休假去看展
我就帶著兩張票,到現場去


入口就在松菸對面,上圖的右手邊、Hello Kitty的對面

展覽本來在建築外設有售票亭,但是現在是Hello Kitty的地盤了
所以售票處已經移到了"展場內"的左手邊


票價現場購票是220元,有誠品卡的話購票是180元
而我買的預售票是160元


所以非常輕鬆地就找到正要購票的人買下我手上的票

確認了場內禁止拍攝之後,我因為要再出場去拍照,所以蓋了手章


Life生活雜誌,是美國家喻戶曉的老雜誌了
跟我們常聽見的Time時代雜誌是幾乎同地位的存在
1936年在正式成立,並定位在新聞攝影紀實雜誌


由於正式定位後不久(3年)就是第二次世界大戰
所以Life雜誌最有名的照片就是宣布二戰勝利時,一名美軍水兵摟住陌生的護士親吻的相片
「勝利之吻」


順便跟你們說

●活動期間限定:2014/8/14~8/31 
●活動辦法:期間內於售票口現金購買220元單人票乙張,並主動出示活動貼圖(行動載具或紙本列印皆可),即可享同行第二人半價110元優惠!【本活動限量1945組,售完為止!】
(活動官網公布的消息)


展覽內,將Life雜誌的經典照片們
分為四個大類
一、People經典人生
  以歷史上的大人物們為主軸,一張張的照片,並搭配著他們背後的故事
二、Moments歷史一瞬
  記者們將歷史上重要的一刻,轉瞬為永恆
三、It's life百態人生
  主要記錄著人生上某些時刻的情緒刻畫,深深地刻畫在底片裡、我們的眼裡
四、Our life素人人生
  徵選民眾投稿的照片,將自己最精采的人生展現出來。


經典人生的部分,西西是瀏覽最久的
也感受的到製作單位將背後的故事做相關的連結後再將照片擺在一塊兒

例如上圖的抗爭聖雄甘地Gandhi,以和平的方式抗爭,死於槍殺
而古巴革命的切格瓦拉Che Guevara,則是主張暴力抗爭,一樣死於槍殺


藉由身平,對比兩者對於抗爭的態度是什麼樣的,而下場是怎麼樣的,貢獻又是什麼樣


少數在生前就已經聲名大噪的立體派畫家──畢卡索Picasso
與野獸派畫家──馬諦斯Matisse是同處一個時期的畫家,兩人相知相惜
畢卡索曾說:「馬諦斯才是真正的畫家。」
而馬諦斯也欣賞畢卡索的立體畫作,創作出屬於他的野獸派


有趣的是,馬諦斯曾經說過:「如果可以,不要將我的畫擺在畢卡索的畫旁邊」
馬諦斯的出發點是認為畢卡索的畫較他高超許多

而Life展覽卻將他們倆同樣都用光筆作畫的相片擺在一塊兒

其實在世界各地已經舉辦過畢卡索與馬諦斯的許多場聯展了
可見對世人而言,他們的成就是不相上下的


經典人物的部分,以各界人物皆有

傾國傾城的女星,則由性感撩人的瑪麗蓮夢露Marilyn Monroe
以及端莊嫻靜的奧黛麗赫本Audrey Hepburn作為代表

男人最愛的兩種女人代表,難以取捨的女性兩大特質


這兩種風格迥異的女星,卻也席捲影劇圈狂大的風暴
曾經在一次廣播訪談中,記者問道夢露睡覺時都穿著什麼樣的睡衣
夢露說:「只滴了幾滴香奈兒No.5香水!」
What do you wear to bed?Just a few drops of N°5......
這極度引人遐想的一段對話,不僅僅是香奈兒傳世的一段台詞
更是瑪麗蓮夢露性感尤物的代表作


永遠的羅馬公主奧黛麗赫本
讓端莊的安妮公主在羅馬各地留下可愛俏皮的影子

不朽的氣質玉女奧黛麗赫本對於美的哲學則是內外兼具的
「要有誘人的雙唇,請說善意的言語;
要有一雙美麗的雙眼,請懂得看見他人的優點;
要有優美的姿態,請與知識同行不要落單。」


拳王阿里在展覽中,有一張照片特別讓我印象深刻
是他透過鏡子對著宿敵弗雷澤Joseph Frazier做鬼臉的照片
阿里喊著為他奔走希望恢復阿里拳王資格的弗雷澤「湯姆叔叔」
(一部訴說黑奴生活的反奴隸小說"湯姆叔叔的小屋:卑賤者的生活")


接下來要跟大家分享整場展覽下來,西西有為之感動的幾張照片

在化妝鏡前,嘶牙裂嘴做笑臉的小丑卓別林
鏡子裡反映出自己的笑容,卻也反映出自己的孤獨
那極近真的笑臉,卻是最假的笑容


一名失明的醫生,直接將耳朵貼在3個月大的嬰兒背上聽探他的心跳呼吸
是病人與醫生之間的信任與關愛


這個勾起西西棒球魂的故事,讓我非常丟臉的在展場流眼淚

洋基隊是台灣國人熟知的一支美國聯盟的棒球隊伍
傳奇人物除了棒球之神貝比魯斯Babe Ruth之外(紅襪隊曾經有貝比魯斯魔咒之稱)
還有一名傳奇人物──米奇曼托Mickey Charles Mantle

曼托生涯18個球季都效力於洋基隊
1968年紐約洋基隊最強的全壘打王米奇曼托,
和底特律老虎擁有30個勝投的王牌投手丹尼。麥克連恩相遇了。
底特律雖然以較高的勝率在主場從容對戰
但球場都擠滿了想看曼托退休前最後一場比賽的球迷。

帶領球隊到第七局都沒有失分的麥可連恩,剛好對到最後一個打者曼托
這時麥可連恩要求暫停,出於對曼托的尊敬,對捕手說:「告訴曼托我會投正中直球。」
不過曼托並不相信他。

結果球的確朝正中央飛來,就這樣兩次的投球之後,曼托終於了解麥克連恩的真心。
球再次投向曼托時,曼托擊出飛向外野上方的恐龍砲。

麥克連恩脫掉手套,用掌聲像曼托致敬。底特律球場中響著獻給風靡棒球界選手的掌聲,
麥克連恩向捕手傳達的,正是他想最後再看一次曼托全壘打的那份真心。


Life雜誌曾經以傳回最多戰爭照片聞名
美國政府原本是想傳回戰地的激烈與壯烈,以激發國人的愛國心與支援
反而弄巧成拙,傳進國人心裡的是戰爭的慘況,激起了反戰的聲浪


美軍在幾乎沒有人生還的塞班島上,從洞穴裡找到一個剛出生不久的嬰兒
而這個小嬰兒也成為這個戰役唯一的倖存者

戰爭,是我們最不願意看見的最後手段。


西西在下午4點時開始看展覽的,居然看到6點閉展了我還沒看完
所以我沒有看投稿的展覽作品

最後看的一個Part是It's life的百態人生
一對小朋友天真無邪的親吻著,是世上最純淨的美好
這幅照片附註著:「接吻時,鼻子要放在哪裡?」實在天然可愛。


展館也有一段6分鐘的短片欣賞
西西坐在這裡偷偷歇歇我的腳
看見一段Life雜誌記者說了很重要的一句話
「如果你相機裡只剩下最後一張底片,只能選擇拍一張照片。
你面前剛好發生一個妻子亂刀砍死丈夫的案件
你會選擇,拍攝倒在血泊中肚破腸流的丈夫?還是瑟縮在角落啜泣的妻子?」

你選擇拍什麼樣的照片,取決於你想在這場事件中,傳達給閱聽者什麼樣子的訊息
並不是只有腥羶色才能夠滿足閱聽者
閱聽者是被動的,接收都是被動的,所以想要傳遞什麼訊息給閱聽者都是淺移默化的

獻給現下的所有記者。


以Life雜誌記者為背景的「白日夢冒險王」中,便貫徹著Life雜誌的宗旨
「To see Life, To see the World. 看見生活,看見世界」

我們是不是,應該要起身,去實踐一些「夢想」,讓夢想不再只是夢想。


看完展覽都已經天黑了
一個人坐在生態池旁邊歇腳,卻發現這生態池根本是情侶勝地
我一個人還是不要逗留好了,下次叫Shawn陪我去!哼!


[LIFE:看見生活-經典人生攝影展]
展覽時間:每日10:00~18:00(17:30開始禁止入場)
展覽日期:7月5日~
9月21日
展覽地點:松山文創園區。製菸工廠北向一樓


在展場出口跟這個Box(上圖)合照,就可以在出口處兌換小禮物(便條紙之類的)


Share this:

張貼留言

 
Copyright © 張西西CC's Blog. Designed by OddThemes